六月,學生們紛紛從校園畢業,對於踏入一個新的階段,難免感到徬徨和不安。每個人的未來藍圖都不同,或許是繼續升學,又或許是出國深造;當然,成為職場新鮮人也是個佔比很高的選項。其實不管是我自己,還是身邊的一些朋友,都為了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而苦惱;在跟不同的人聊天時,我聽到了慌亂、不滿和不解,慌亂在於不知道自己何去何從,而不滿和不解則來自於找不到欣賞自己的伯樂。

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只要在搜尋引擎打上關鍵字,與求職相關的網站、社群和文章就會傾巢而出;但找工作,若沒有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有時真的很難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。這篇文章沒有要說什麼深奧的道理,以我的經驗值也沒辦法對找工作這件事提出太具體的建議;我想分享的是身為一個即將卸下學生身份,即將步入職場的新鮮人,從自己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以及觀察身邊朋友,所得到的一些關於「心態調整」和「思考邏輯」的淺見。


First,先選產業,再選職業

在高中考大學時,要「選校」還是「選系」這個問題應該困擾過很多人;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了前者 (還是只是我身邊的人這樣而已?!)。因此,這個由大而小的邏輯問題,其實我們早已面對,且實際抉擇過;到了初入職場的時候,類似的問題又找上我們,在跟一些長輩和朋友聊過之後,我找到了屬於我的答案。

為什麼要先選產業呢?因為產業代表了一個工作者所處的大環境,一個產業當中涵蓋了各種垂直或水平關係的職業。或許你期許自己達到的目標,現在還沒有足夠的技能或經驗值,但只要踏入那個你想一展長才的產業;總有一天,在不斷累積向前、向上後,那個目標就離你不遠了。

不過,先選產業不代表職業不重要,因為如果選了一個跟自己未來半點關聯都沒有的工作,那就只是在浪費時間了;工作經驗的累積要對長期發展有幫助才有意義。

 

Second, 要想最多,也要想最少

說老實話,當今已不是那個一份工作做到退休的時代;許多老一輩的人都會認為,第一份工作的選擇就如同挑另一半,走錯了一步就會影響自己下半輩子的幸福,但現在還是這樣嗎?我的答案是否定的。當然不是說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不重要,我同意第一份工作可能奠定了專業的基礎、決定了發展的方向、影響格局的大小;找工作仍須謹慎,但沒有從一而終的問題。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:「公司只是車站大樓而已,有誰會下了車後就永遠留在車站裡不走呢?在車站待了一段時間後,必然會再搭電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。」一份工作只是人生旅程中停留過的車站,只要持續向前,都能逐步地築夢踏實。

在我看來,在找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時,應該要想最多,但同時也要想最少。

首先,對於第一份工作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加乘效果要想很多;在工作中要能累積經驗、培養專長,也就是說至少踏出了第一步,總比原地踏步好。這又回到前面提到的「先選產業,再選職業」這件事,只要是在自己有興趣、希望能有所發展的領域中,不管從什麼工作內容開始,都是很棒的起頭。(不包括一些很偏門的工作內容啦!)

第二,對於待遇和長期目標應該要想最少,當然不是說完全不在意;只是如果眼裡看到的只有領多少錢、放多少假,或是在 10 年之後自己會在這份工作中變成什麼樣子,那麼真的就是眼高手低了。所以,不是不想,而是要想最少;大多數的人都是從零開始,那又何必想太多呢?(說真的,在這方面想太多只會讓自己失望而已。)

*陽光小滴咕:不論自己得出什麼結論、做出什麼決定,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!

Third, 有夢不是壞事,但只會做夢就是件蠢事

我相信「有夢最美」這四個字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當然,我也同意;但當成為一個只會做夢的「白日夢人」,就真的是對不起自己的人生了。我在資深媒體人蔣雅淇女士的「沒經驗,是你最大的優勢」一書中看到,人應該做一個「捕夢者」,而要扮演好這個角色需要很多的努力;因為在成功之前,最需要的是沒經驗的勇氣。

不論第一份工作是什麼,或許與你的夢想還有著十萬八千里的距離,又或許在現實的環境中妥協,忘記了自己的夢想;只要真的執行,而不是只會空想,那麼至少不會後悔。愛做夢的人大致可分成兩種,一種是胸懷大志的人,另一種則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;胸懷大志的人往往滿腔熱血,有著鴻圖大展的英雄夢,而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,則是常常幻想或用那些不切實際的夢安慰自己。我認為,新鮮人可以有夢,但一定要找出適合自己的策略去執行;另外,也可以畏懼、不安,但絕對不可以逃避,培養正確的態度和心理素質,是經營自己職涯發展的重要課題。

*陽光小滴咕:真的很推薦職場新鮮人看「沒經驗,是你最大的優勢」這本書,這是一本討論面對自我的書,面對人生、面對挑戰、面對那個沒籌碼的自己;但只要有勇氣,以及放手去做的精神,「敬業可以讓你變得專業」!


參考文章

  1. 新鮮人找工作:想先求有再求好,也要符合這三個最低標準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