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光電影院|把文字的溫度影像化,來一份「法蘭西特派週報」!

你有多久沒看報紙了呢?特別是紙本的報紙。

仔細想想,小時候還蠻享受剪報的過程,以及把自己有興趣的報章雜誌彙整成冊(追星記憶😅);
因為現在能獲取資訊的管道太多,也越來越容易,這樣子的樂趣基本上已被「動動手指按收藏」的動作取代。

前陣子去旅行,習慣結束一天行程後,在飯店享受一個電影夜;
打開 Disney+ 後,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的封面吸引了我,主要是因為色系和風格跟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》有些相似(後來發現就是同一個導演)。

雖然好像沒有看到太多人討論這部電影(或至少我的同溫層啦!),但很深得我心,所以想來小小 review 一下!


電影封面圖片來源:awwrated

🎬 法蘭西特派週報(The French Dispatch)

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(The French Dispatch) 是一部於 2021 年推出的電影(2021/10/22 在美國上映),帶點黑色幽默的喜劇。

這部電影在歐美有著很高的熱度,除了在幾個評分網站上都有不錯的分數外(IMDb分數: 7.4),更被譽為「獻給雜誌業的情書」!

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故事背景描述在虛構的 20 世紀,一家駐法國城市的美國雜誌社,將一段又一段的精采故事放送給世人;
「水泥傑作」、「宣言修改」、「警局局長的私人餐廳」是整部電影中的 3 個主體故事(另外還有作為開頭的「自行車」和結尾的「訃聞」),雖然風格有一致性,但是各自有自己的特色與想呈現給觀眾的意涵。

比起說「看電影」,我反而覺得自己在看一份「影音版的報紙」。

除了能感受到文字的溫度外,整部電影的畫面實在是讓我太有感覺了!!!(除了自己二刷,也想推薦感親朋好友😊

跟一般電影不太一樣的地方是,在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中,可以欣賞到多元的呈現方式,像是有動畫、黑白效果影片等等,我對於電影特效、拍攝手法還沒有太多涉獵,但這部電影的多元元素,是相當顯眼的且吸引人的!

圖片來源: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

🍿️ 人生就像由一篇篇報導組成的報紙

#1 吃喝玩樂只是表象

前面有說到,整部電影除了開頭的「自行車」和最後的「訃聞」,由三個主要的故事組成。

其中「警局局長的私人餐廳」,雖然分類在「美食」,但實質上是個刑偵故事;
整個故事,沒有太多篇幅在講食物,而主要是在講述局長的兒子被綁架,記者、局長和警察們爭分奪秒救人的故事。

不過!!!
雖說跟美食沒有太多關係,解救人質的關鍵卻回扣到美食,這樣的呼應實在很絕妙。👍

很多時候,無論是看真實報導、虛擬故事,其實可以多想想背後的意涵,以及我們能從中獲得什麼反思!

圖片來源: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

#2 偶爾需要隱藏情緒

電影中報社的宗旨之一,就是:不要哭。

這可以說是其中一個巧思,因為記者要提供給讀者的應該是客觀的事實,不要因為自己的情緒影響觀點和判斷;
另外,社長也很常跟記者們說「要裝作是你刻意寫出來」,這也是期許記者能夠在脫離本我的狀態下,寫出一篇好的報導/故事。

其實這不只是在新聞行業,套用在人生當中也很適用。

雖然說太壓抑自己的情緒不是件好事,但在許多情況下,我們仍然要具備這樣的技能(?);
舉例來說,最直覺的就是在工作上,畢竟把情緒帶到工作場合,本來就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,所以偶爾隱藏情緒、跳脫真實自我,能夠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,用第三者的角度看事情,也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!!!

圖片來源: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

#3 人際關係的影響無所不在。

整部電影,其實都不離「人際關係」。

「水泥傑作」中除了監獄畫家摩西愛上獄卒席夢(他的繆思),也有蠻大篇幅在描繪這個畫家跟商人間的來往;
「宣言修改」的人際關係又更複雜了,除了年輕人間的革命情感、年輕人間的愛情,還有男主跟父母朋友的關係;
而「警局局長的私人餐廳」中,除了親情,也還有局長兒子跟綁匪間的對話等等。

人際關係真的對於人生、生活都有很多影響,影響我們的情緒、發展、作為;
有好有壞、有深有淺,但都是可以好好著墨、感受的(太負面的就練習消化、忽略吧!!!)。

圖片來源: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


我只能說,
《法蘭西特派週報》實在是個特別又有韻味的電影,喜歡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》的人千萬不要錯過!!!

發表留言